创新创业

2020级新生开展创新创业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13    点击量:9538

   为进一步推进同学们创新创业意识,2020年12月8日至9日两天我院2020级新生在教学楼开展了“拥抱‘互联网+’创新创业时代”创新创业主题讲座。本次特邀我院资深的创新创业导师陈明锐教授、苗莉老师、李永星老师、陈晨老师开展讲座此次讲座老师们通过展示创新创业大赛视频和分析创新创业成功的典型案例,向同学们介绍创新创业的内涵、创新创业之路、创新的发展及概论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意义。本次讲座旨在激发同学们参与创新创业大赛的激情和热情,引领青年,激励更多青年学子发挥“头脑风暴”,丰富大学生活。

  创新创业主题讲座1:陈明锐教授

   陈明锐教授为大家列举身边的实例,不仅贴近学生生活,更使大家了解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内涵。教授还分析了海南政策的优势,网民们使用互联网数据的比率,以及交易额度的快速发展,这些都是对于“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优势条件。“互联网+”的转型升级,不仅充分地调动了同学们内心的激情,还引导他们培养寻找机遇的能力、创业和管理新企业的能力、风险的承受能力、富有远见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培养自己辨别生活中机遇的能力5种能力。

image.png


  创新创业主题讲座2:苗莉老师

    苗莉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全球普遍提倡的七大素养:沟通与合作素养、信息素养、创新性与问题解决、自我认识与自我调控、学会学习与终身学习、批判性思维、公民责任与社会参与并且向同学们说明参与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掌握创新思维方法,了解创新实践课程,养成创新习惯。2019级的廖孝维给我们分享的参赛心得,通过廖孝维的两次方案对比,给同学们启发,一要改变心态。二要管理复杂性和不可预期性的问题。三要建立自信,自我效能和领导能力。四要提高机会辨识能力,创造力与创新。

image.pngimage.png


创新创业主题讲座3:李永星老师

    李永星老师首先让同学们观看了2020年海南省创业总决赛的视频,让同学们对创新创业大赛有一定的了解,并让同学们当场设想一个自己的创业项目随后,李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创业的实质和分类,让同学们认清自己的优势和弱势,引导同学们创业要考虑哪些因素和如何去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去弥补自己的短板。李老师的讲述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创新创业的了解,更是激发了同学们对创新创业的激情。

image.png


创新创业主题讲座4:陈晨老师

   陈晨老师跟同学们介绍了他的创新创业之路,其次介绍了创新的发展及概论,再到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意义,让同学们对创新创业这一艰辛路程有了初步的了解。陈晨老师还跟同学们介绍了创新的原则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目的,并告诉同学们可以去参加青年红色逐梦之旅,其中赛道分为公益组和商业组,另外还可以参加职教赛道,职教赛道分为创意组和创业组。在讲座的最后一个阶段,2019级的王英贝同学给大家分享她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收获和经验,让同学们知道创新创业大赛是锻炼和提升能力的重要途经之一,大学生创新创业,有利于缓解社会就业压力。

image.png

   这次讲座,让同学们对创新创业有了一定的了解,提高了同学们对创新创业的思考,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对创新创业的兴趣,在老师们的演讲中,同学们如同身临参赛现场,切身感受到了在比赛中最重要的是为同学们开拓视野、增长知识、提高技能、增长才干,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